欢迎来到信用杭州


【政策解读】《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应用企业信用报告(无违法违规证明)有关工作的通知》政策解读
发布日期: 2022- 03- 22 信息来源: 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


政策原文>>    

一、编制背景

当前,我市企业在办理上市、融资、招标投标、评优评先活动中,均需到有关政府部门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,在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过程中仍然存在“线下跑、多次跑、多头跑”等痛点,存在程序繁琐、时间过长等堵点。为切实解决问题,根据《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》、《关于加快推进信用“531X”工程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》的通知和《杭州市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》制定本通知。通过该项改革实现系统集成、数据协同、流程再造、化繁为简,对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、提高企业获得感、增强企业守信意识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。

二、工作目标

通过共享全市市场监管、消防安全、医疗保障、生态环境等15个领域相关监管信息,形成并推广应用企业信用报告(无违法违规证明),实现企业在线“一键”申请,各类无违法违规情况“一纸”证明。

三、《通知》内容

(一)信息共享范围。企业信用报告(无违法违规证明)的信息共享范围包括:基本建设投资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、建筑市场监管、住房公积金、文化执法、安全生产、市场监管、税务(含社保缴纳)、消防安全、医疗保障、物业管理、房产开发和中介、生态环境、交通运输、卫生健康等15个领域。

(二)应用领域。企业信用报告(无违法违规证明)的可应用领域包括:企业上市、融资、招标投标和评优评先。各级政府部门要求相关主体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的,相关主体可以选择以企业信用报告(无违法违规证明)替代原有相关证明,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;市场主体在开展市场经营活动过程中,需要相关主体提供无违法违规证明的,鼓励应用企业信用报告(无违法违规证明)。

(三)建立数据常态化共享机制。依托杭州市公共数据工作平台,建立数据常态化共享机制,确保数据应归尽归、全量共享。

(四)实现信用报告线上开具。信用杭州网站、“浙里办”APP等平台开通企业信用报告(无违法违规证明)查询申请模块,实现企业端线上申请“一键”办理,政府端线上出具“一纸”证明,真正实现企业办事“零跑路”。

(三)四、通知实施期限
    本通知自2022年4月14日起施行,由市发改委负责牵头组织实施。

五、解读机关: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、杭州市经济信息中心

      解读人:吴飞  王超

      联系方式:85251835 、85252324






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